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(简称信控学院)成立于2006年,其前身为吉林化工学院自动化系,成立于1986年。信控学院的第一个本科专业是自动化专业,从1979年开始招生。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,学院已取得了显著成效。

学院设有自动化系、计算机系、电子信息工程系、测控技术与仪器系、电气工程系、电工电子教学与实验中心、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七个教学单位,党政办公室、学生工作办公室、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办公室三个管理科室。拥有自动化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、电子信息工程、测控技术与仪器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智能装备与系统六个本科专业;拥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“优势特色学科B类”——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,具有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授予权;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365人,在读研究生590人。

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10人,其中正高级职称14人、副高级职称51人;硕士生导师35人;具有博士学位17人、硕士学位79人、在读博士6人;现有吉林省教学名师1人、吉林省教学新秀1人、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2人、吉林省政府津贴专家(专业技术人才类)1人、吉林省科技创业导师2人、吉林省企业“科创专员”2人、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优秀教学团队4个,吉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、吉林市控制科学与工程科技创新团队1个、吉林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拔尖人才1人。

学院积极倡导和谐、奋进的院风,倾力打造敬业、善导的教风,着力培育乐学静思、重行务实的学风。以培养面向生产、管理一线的现代工程师为目标,不断深化教学改革,提高教学质量。在本科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,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理论与实践并重,突出和强化实践环节在应用型人才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中的作用,注重各教学环节间的有机联系,构建了“一目标、一主线、两途径、四工程、五协同”的电气信息类专业应用型现代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,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高。近三年,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共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、一等奖1项、二等奖7项、三等奖14项,省级特等奖3项、一等奖37项、二等奖58项、三等奖97项。

学院注重学科建设,不断提高教研科研水平。学院现有吉林省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1个、吉林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、吉林省化工过程自动化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1个;建有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大学生创新实践示范基地1个、吉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、吉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、吉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、学生实验室47个、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15个、社会实践和就业实训基地17个;建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,省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,省级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,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课程1门、省级精品课程2门,省级优秀课程6门;建有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3个、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专业1个、吉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.0专业1个、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1个、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1个、吉林省高等学校“本科特色专业2个;学院分别与韩国南首尔大学、韩国庆南大学合作举办电子信息工程专业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。近年来,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省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课题15项;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,其中一等奖1项,二等奖2项;公开出版教材30余部,其中获批首批普通本科高校省级重点教材立项1部;教师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,出版学术专著5部,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90余项,其中通过省级鉴定11项、获省级奖7项、实际应用30项,科研经费达4000余万元。

近五年,学院获得吉林省先进党组织、吉林市模范集体、学校本科教学评估集体特等奖等荣誉称号15项。经过多年的积淀,形成了“理论与实践并重、课内与课外结合,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贯穿教学全过程”和“敬业奉献教书育人,尚德崇实培育创新人才”的办学特色。

仰望星空,脚踏实地,学院正以崭新的面貌走向辉煌的明天!